星期一, 10月 03, 2005

第二十ㄧ週《培養親和力》

每一個渴望成的人,都必須先瞭解失敗的原因,以及如何避免陷阱。根據我對於人際關係的研究,我已經找出三十種以上導致失敗的重要原因,而無法與別人和睦相處,是所有失敗的根源。

一位成功的企業家--當時最富有的人,曾經告訴過我,他在決定高級主管的人選時,有五項衡量的標準。包括:

1. 具備親和力,能與人和睦相處。

2. 忠誠。

3. 在任何環境中都很可靠。

4. 在任何情況下都很有耐心。

5. 能夠善盡職責。

 

值得注意的是,工作的能力放在最後一項。原因是ㄧ個人的工作能力愈強,如果缺乏其他四項特質,就愈可能流於主觀。

卡內基提拔查爾士.史瓦布(Charles M. Schwab),他原本是ㄧ名領日薪的工人,後來擔任年薪七萬五千美元的職務,在當時是令人羨慕的高薪。除此之外,史瓦布還得到紅利,有時候高達每年一百萬美元。

卡內基說,薪水是支付史瓦布實際負責的工作,而紅利則是他鼓勵別人完成工作的報酬。

能鼓勵別人工作,這項能力就像銀行的空白支票,你可以隨意填上任何一個數字。如果你缺乏這項能力,可以利用以下幾項原則,逐步培養。

 

1. 出其不意地讚美別人,或是提供某種有用的服務。

2. 改變你的聲音和語調,傳達溫暖和友善給對方。

3. 選擇對方極有興趣的話題。和對方「交談」,而不只是說話給對方聽。把對方當成全世界你最關心的人--至少在此刻。

4. 說話時竟經常用微笑緩和你的表情。

5. 不論如何,絕對不可以說髒話。

6. 不要勉強對方接受你的宗教或政治觀點。

7. 在你幫助別人之前,不可以要求別人幫助你。

8. 當一名好的聽眾,鼓勵別人暢所欲言。

9. 記住,一盎司的樂觀勝過十噸的悲觀。

10.用這篇祈禱詞結束你的每一天:「我不要求更多的幸運,但請給我更多的智慧,善用我所擁有的一切。請讓我在明天付出比今天更多,以此贏得夥伴們的心。」

 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