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1月 08, 2005

第二十六週《肯定自己》

你所說的每一句話,及你說話的方式,都是極為重要的。別人由我們的言談舉止、遣詞用字表達理念和思想方式來判斷我們。但是,我們的儀表與氣質,往往比我們所說的話,能給別人更深刻的印象。如果我們想要到達成功的水準,就必須時時注意別人如何評斷我們,及我們如何看待自己。

有一位全美國頂尖的業務員,他在汽車後座放著一套昂貴的高爾夫球具。他從來沒有在高爾夫球場上打過一次球,但是,這一套昂貴的球桿,卻讓他揮出了漂亮的業績。

有餘暇打高爾夫球,不必明說,就已經給人一種成功的印象。有人要他打球時,他總是吹噓自己的球技比美汎德摩根(Vandermorgans)或洛克彼爾茲(Rockerbilts),但是他從來不讓自己進入球場,否則早就被拆穿了。

佛洛依德?催眠大師?不!他是同業中最成功的業務員。他為了做成生意吹噓自我,卻不會傷害任何人。他成功了。

不論是為了任何事情,我個人從來都不覺得有必要吹噓自我,你可能也不以為然,然而,假如我認為真的有必要,為了要把工作做好,我也會不擇手段,甚至比那個業務員更極端。

我接觸過數千名包括各行各業的男性或女性,發現人類的自我意識非常微妙,根據每個人的性情及以往的經驗,產生各種不同的影響。我絕對不贊成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欺騙、傷害或犧牲他人,以成全自己的利益。然而,我卻樂於幫助人們欺騙自我,以解除內心無謂的束縛與恐懼。

我有一個學生是壽險業務員,他每天帶著一支八克拉的鑽戒,那是他與客戶洽談,招攬業務時的幸運符。他的業績是全公司最好的。

不久之前,他把鑽石送回珠寶公司重新鑲過,需要幾天的時間。這一段時期內,他比平時更賣力工作,卻徒勞無功。他說,只要他開始向客戶介紹產品時,就會不自覺地看著光禿禿的手指,內心似乎有一個聲音在說:「他不會簽,他不會簽。」

事實證明,那個微弱的聲音說對了,他一張保單也簽不成。等他一拿回戒指,當天約了六個客戶,就簽了六張保單!

如果我在眾目睽睽之下帶著八克拉的戒指,我會渾身不自在,甚至會失常,根本不可能有更好的表現。但是,只要有人像這位業務員一樣,需要浮誇與矯飾才能肯定自我,我一定會建議她這麼做。

有一個方法非常有效。你可以選擇一個人作為「假想敵」,努力和他一樣成功,甚至超越他。以那個人標準點,衡量你自己的成就。如果你的婚姻幸福和諧,伴侶可以刺激你的自我,產生促使你成功的力量,效果將超乎你的想像。

同事之間的互相支持與密切的合作,對你的自我是很大的鼓勵。但是你必須確定週遭的人願意提拔你,而不是壓抑你。

你的自我需要經常的刺激。運用所有的技巧激勵你自己。如果你需要使用道具,就去買一個。只要不會傷害到任何人,而對你有幫助,就是好的方法。如果你肯定自己,每個人都能感覺到。而且,記住,下一個你遇到的人,或許可以使你平步青雲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