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31, 2005

第二十五週《謙虛》

許多人對於謙虛這項重要的特質,感到不以為然。事實上,謙虛是一項積極有力的特質,可以妥善運用,使人類在精神上、文化上或物質上不斷地提升與進步。

謙虛是基督教義的精髓;因為謙虛,甘地使印度獨立自由,史懷哲為非洲人創造了更美好的世界。

不論你的目標為何,如果你想要追求成功,謙虛都是必要的特質。在你到達成的頂峰之後,你會發現謙虛更重要。只有謙虛的人才能得到智慧。聰明的人最大的特徵是,能夠坦然地說:「我錯了。」

你必須要謙虛,才能在挫敗和逆境中找出「相等利益的種子」。每一次挫折都具有某種意義,能夠使你成長。雷托尼奧(R.G.LeTourneau)本來是停車管理員,他的工作並不如意,後來開始承包工程。他承包胡佛水庫的部份工程,卻意外地碰到許多堅硬的巨石;為了移開這些巨石,他遭遇許多困難,並且造成延誤,使他耗盡所有。

雷托尼奧對於自己的損失,並沒有責怪別人,或是抱怨命運抓弄他。他對自己負責任。

每一次遭遇挫折,他都藉著禱告得到安慰,祈求上帝指引他。後來他終於從一次挫折中找到「相等利益的種子」,他決定改行,生產足以移動地球上任何一種石頭的機器。

結果,世界各地都使用雷托尼奧的挖土機械。雷托尼奧擁有好幾個生產工廠,他個人的財富高達數百萬美元。但是他謙虛的故事還沒有結束。為了表示感恩,雷托尼奧把他大部分的收入都捐給教會,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則用來傳教。

有些時候,謙虛會把挫敗變成精神上的資產。許多年前,我拜訪企業家李.布雷克頓(Lee Braxton),他曾任北卡州懷特維市的市長。當天他正好發現,由於合夥人的疏忽,造成一筆重大的財物損失,而對方是他多年來一直充分信賴的事業夥伴。

「由你一手創建及管理的事業,總數有多少?」

「總共有十五家公司,」布雷克頓先生說,「包括懷特維第一銀行。我從來沒有損失掉一分錢。所以這次對我的打擊才會這麼大,我再也驕傲不起來了。」

「很好,」我告訴他,「你將體會出失敗和成功一樣的有意義。如果損失讓你懂得謙虛,對於你仍然保有的財富新懷感恩,那麼這次的損失將是ㄧ種幸運。你會比以前更成功。」

布雷克頓的臉上路出開朗的笑容,「沒錯,」他說,「我怎麼沒有想到?」

幾個月後,我收到布雷克頓的來信,他的收入已經達到有始以來的最高峰,足以彌補上次的損失。

謙虛是無限的積極力量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