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17, 2005

第二十三週《欣然接受別人的幫助》

在經濟大恐慌的初期,約翰.柯利爾(John Collier)到我的辦公室,希望能解決一個使他憂慮成疾的問題。問題早就有了答案,只是他並沒有想到。

柯利爾先生是波士頓的制鞋師傅,在經濟開始不景氣時,他有幾張票據到期無法償還,銀行沒收他的設備。沒有擔保品,他貸不到另外一筆錢。

我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,瞭解這些事實:他制鞋經驗老到,二十多年來信譽卓著;他有著很多從開業至今一直惠顧的老主顧;他在波士頓最著名的一所教堂擔任執事;他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滿。我把他的資產加起來,告訴柯利爾先生,他的人生價值豐富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「我知道,」他回答「但我快要破產了。」

「你擁有那麼多的資產,絕對不會破產,」我回答,「因為這些比任何人都可靠。」

「但是銀行不這麼想。」

「沒錯,銀行不會這麼想,」我解釋,「但一定會有人相信你。以下是我給你的建議:從向你買鞋子的人當中,找十個財力雄厚的老主顧,請他們借貸能夠讓你東山再起的資金。」

我不需要再說下去,因為柯利爾的眼神不再黯淡恐懼,他微笑地從口袋中掏出一本筆記簿開始寫字。寫完之後,他把筆記簿拿給我看,上面只寫了五個人名,都是他以前的客戶。

他說:「這五個人願意幫助我。好幾年來他們一直向我買鞋子;他們瞭解我的產品,對我和我的鞋子有信心。我要請他們自助,將來他們買我的鞋子會有特別的折扣。」

然後我向柯利爾先生解釋,亨利.福特在汽車公司創業初期,也是採用同樣的方法。他向那些購買他的汽車的人--他的經銷商,借到足夠的週轉金。

「現在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,」柯利爾先生說,「但是我想不通,為什麼沒有來找你之前,我根本沒有想到。」同樣的問題也困擾許多人,他們早就有辦法解決問題,卻需要別人的提醒。

柯利爾先生回到波士頓。七個月後我收到他的來信,他的困難已經解決。隨信附上一個精緻的懷錶,上面刻著:「給拿破崙.希爾,他讓我認識另一個自我。」

這句話已經說明一切。其實,我只是讓深受恐懼折磨的柯利爾先生鬆一口氣,擺脫無謂的限制罷了。

從這個故事中,我們可以得到很大的啟示:我們最大的資產是,能夠讓那些有能力且樂於幫助我們的人,在我們束手無策時,協助我們脫離困境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