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9, 2005

第十九週《如何獲得升遷》

卡羅.道恩斯(carol Downes)放棄銀行職員的工作,接受杜蘭特提供的職務。

當時杜蘭特剛開了一家汽車公司,就是現在的通用汽車公司。任職六個月之後,道恩斯認為可以試試升遷的機會了。

他帶了一份問卷去找杜蘭特,想瞭解自己在工作上的優點和缺失,以及如何提升他對公司的服務。

最後一個題目是:「是否有比現值更高得職務適合我?」

道恩斯直接了當的問卷,使杜蘭特感到很意外。他只回答最後一個問題,就把問卷交還給道恩斯,「現在任命你負責監督新廠機器設備的安裝工作,但不保證升遷或加薪。」

杜蘭特同時給道恩斯一套藍圖,說明機器安裝的位置:「你要依照圖面施工,我們會看看你做得如何。」

道恩斯接過藍圖,他沒有受過工程方面的訓練,根本就看不懂。此時他發揮了領導的能力,他不願意放棄到手的機會,因此找了適當的人來完成這項工作。

這就是領導的本質。

道恩斯自掏腰包雇用工程公司,在他的指揮下監督機器的安裝工作。工作完成了,進度比預定的時間超前一個星期。

他走到杜蘭特的辦辦公室報告結果,經過一排主管辦公室時,出其不意地看到其中一個門上寫著:「卡羅.道恩斯總經理」。

杜蘭特告訴他,他升任為總經理,薪水也配合新的職務加了好幾個零。

「給你那些藍圖時,我知道你看不懂,」杜蘭特說,「但是我要看看你如何處理。你能夠找人做這項工作,表示你具備良好的行政能力。如果你隨便找一個理由推掉這項工作,我就讓你走路。」

道恩斯後來成為千萬富翁。上一次我見到他時,他已經退休了,但還在南方政府聯盟擔任顧問工作,年薪只有象徵性的一美元;他在工作上仍然不遺餘力,而且樂此不疲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