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26, 2005

第二十週《樂於助人》

每一個事業有成的人,在成功的路上,都曾經受到別人許多幫助。因此我們應該幫助別人,做為回報,這是公平的遊戲規則。

當年安德魯.卡內基要我把「成功的科學」整理出來,變成一套知識的哲學;他主動協助我、支持我做這項工作,這是我事業的轉捩點。我應用所學,致力於研究工作,以報答卡內基在幾十年前給我的幫助。

幫助別人成功,是追求個人成功最保險的方式。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別人,一個能為別人付出時間和心力的人,才是真正富足的人。

如果一個人頂尖的成就就讓你感到與有榮焉,你能夠說,「是我讓有今天的。」這將是你最值得驕傲的經驗。

幫助別人不僅利人,同時也提升自身生命的價值;不論對方是否接受你的幫助,或是否心存感激。

尋求挑戰是人類的本性,不論是為自己或是為別人。年輕的時候,我好不容易把所有的債務都還清了,當時我感到心滿意足。過了幾個月,我卻逐漸覺得不安,不知道是哪?做錯了,後來我才明白是失去奮鬥的樂趣。

那並不表示我必須放棄所有的財富--一切從頭開始。我發現幫助別人,替他們分擔責任,讓他們成功的路更平坦,可以得到同等樣多的樂趣。

想想看,如果每一個人都認養另外一個人,終其一生幫助對方,世界將變得多麼和諧與美好!當然,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會得到認養人的幫助。

幫助別人也可以使你的事業獲利。費城的商業大亨約翰.瓦那梅克曾經說過,獲利性最大習慣是--出人意料地提供有用的服務。

以下這些真實的故事,將幫助你思考幫助別人的方法:

美國東部某一個城市裡,有一家經營得非常成功的商店,他們所用方法非常簡單。店裡的職員經常巡視商店附近的停車表,看到「已逾時」的燈號就代為投幣,並且附上一張紙條,說明該家商店非常樂意為駕駛人服務,以免他們因為逾時停車而被開罰單。許多駕駛人專程到店裡道謝--然後買了一些東西。

波士頓有一家大型的男飾店,他們所賣出的每一套西裝口袋裡,都塞這一張印刷精美的卡片,告訴消費者,如果那一套西裝令他感到滿意,可以在六個月後,拿著那張卡片會到店裡換一條領帶。當然,消費者很高興再回到店裡,而且通常會再買一套西裝。

另外一個例子是布特爾.史托克(Butler Stock),他原本在俄亥俄州立監獄服刑,後來被釋放,免除二十年的徒刑。史托克在獄中成立一所函授學校,教授各項課程,對象是監獄中的受刑人,學生超過一千人。這些課程不但完全免費,也不要求政府輔助,他甚至說服國際函授學校捐助教材。這項計畫受到很的迴響,史托克重獲自由,做為他努力付出的報酬。

用你的腦筋,評估你的能力和心力。誰需要你的幫助?你如何幫助他們?不需要花錢,只要技巧和服務的熱忱。

幫助別人解決問題,也會幫助你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拿破崙.希爾:一年致富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vip--5008469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44092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